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九型人格分析









我的九型人格分析?  (可以先黎一個分析先再睇下文!)







九型人格

第一:九型人格為何物
其實九型人格(Enneagram)已經出現一段很長的時間。以我所知有證據證明早在2000年前,已經在中東國家出現。而後再由中東的靈修者往不同國家修練時,傳給當地人。但九型人格的全球興起隻有不足一百年的歷史,據文章記載最早開班教導九型人格的人是靈修者戈齊福(gurdjieff),之後的若幹年經過無數人的努力。我們才可以有幸學到今天的九型人格
九代表了什麼呢??其實九的意思是九種不同的人格。以下我為你打開九型人格的大門,讓你能一起探討九型人格的世界!!

第二:那九型人格?
其實九種不同的人格是
1 完美
2 樂善好施
3 受注目
4 感性
5 思考
6 整齊、規矩
7 享樂
8 控制
9 和平

1的人每事都想力求完美,做事認真非常。不愛得過且過,別人用10分鐘完成一件事,他要20分鐘,因為他用了15分鐘時間去想怎樣才可以做得最好

2的人最喜歡做的事,就是如果有效率地幫助別人。如果你不給他幫助別人的話,相信他會不和你做朋友。他更不明白,為什麼幫助別人一件簡單的事沒人願意去做

3的人是一個喜歡受注目的人。他最喜歡做的事,就是引人注意。不管評價是好是壞,他都照全收,下次再表現過。你如果叫他上台表演,會有兩個下場,1他飛的似上台表演不肯下台,到有人叫他下台還是不肯。2他開頭好像不太願意,其實心中開心非常,到上台後表演又是不肯下台,到有人叫他下台還是不肯

4的人對感性方面的思維最為利害,而且他常會做出一些常人不會做的事、穿常人不會穿的衫或是有獨特的喜好。4的人有一個可怕之處-情緒變化,他的情緒幾乎可以一分鐘變一次。另一方面4人的世界觀就隻有自己,有時候你對他說話,他好像不是聽著你說話,實際上他是在聽的...

5思想家、知識型的人。通常在學習方面有很高的力量,但性格古怪,喜歡單槍匹馬做事,對群體活動的興趣幾近零,除非是有學習上的要素在。做事上來亦是眾多人格中最冷靜的一型。缺點是行動力弱得可憐

6一個最乖,最守規則的人。改變是他最討厭的東西,平凡過活是他的願望。特點是說話速度慢及有坐下來後1小時不動而面不改容的特技

7“全天候的開心使者”,相信我用這個形容詞來形容沒有人會反對。每次看到他,他總是可以用不同的方法逗你玩、逗你笑。是朋友中的開心果,有他就有喜氣。而且是眾人格中最懂得去“享受”的人格

8控制是他的喜好,權力是他的慾望。我以“國王”去形容8的人是最貼切。8的人不太會去顧及別人的感受。分配了這些工作給你,你做不好就是你的錯,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說得通,是人格中最有行動力的人格

9和平愛好者,性格溫和得令人可怕,你不可能會令他發脾氣。意見不合的話,讓步的通常是他。

第三:九型人格的變化
普遍的性格理論是這樣的。“性格”是可以分為二種,1表面性格、2深層性格。1簡單地說就是對外的性格,你面對朋友或父母時的性格就是1。我相信你會有一種經驗就是,你或你的朋友,在面對不同的人,會有不同的性格。例如你在面對父母是一個乖乖仔或乖乖女,你面對朋友時又吸煙又說粗口。這兩種情況就是1,是對別人的,所以有時候你會不會覺得自己的性格變化利害,更一度覺得自己有多重人格??
另外是2,一種面對自我的性格,一種可以與1完全相反的性格。2是自我獨處或作出思考時會流露出來,另外亦有一種方法“生死時刻”,當一件事關係到自身性命時,2會自然地流露。
而九型人格和其他性格理論不同,九型人格的理論是認為性格是會一同出現或是交替出現,一個例子:我本身有兩種性格,是5和8,我思考時會出現5的特徵“離群獨處,怕人打擾”,思考完後的行動會有8的特徵“一定要別人跟隨我的指示行動,否則我會很不高興”,而九型人格的一個大理論認為“人可以由〔靈修〕進化到另一個人格,吸收那人格的正面性格”,而進化不是你想去那個就那個,是有一定的進化路線


1-7-5-8-2-4-1
3-6-9-3

但有一樣野要注意,不一定會進化,可能會退化,退化的路線是
1-4-2-8-5-7-1
9-6-3-9

以上的我們稱為“上升性格”(進化),“下降性格”(退化)

但事實上人不一定要“靈修”,亦可以由生活上的點滴及經歷,進化出另一個人格,我同樣以5和8做例子
一個5個的人,因為一次搞活動由思考者成為了主辦者,那這個5就可能因為除了要思考外還要行動而吸收了8的特點“行動派、說了就做”,那以後他就有可能成為一個知識及行動力並重的人了
相反5的人如果工作上有點子但不被重用的話,他可能會變成“不注重後果地以自己的知識去玩弄”,我有一個令人討厭的朋友就是了,經常賣弄自己的知識,以令人出錯為自己的玩樂方法,他認為這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係第9形 "在很多情況,你都是和平使者,善解人意,隨和。你很容易了解別人,卻不是太清楚自己想要什麼,會顯得優柔寡斷。相對地說,你的主見會比較少,寧願配合其他人的安排,做一個很好的支持者,所以你是心較被動的。" 九型人格分析 第九型 和平型、和平者、和諧型、維持和諧者 20% 第七型 快樂主義型、豐富型、活躍型、創造可能者、享樂型 16% 第二型 助人者、全愛型、助人型、成就他人者、博愛型 14% 第八型 領袖型、能力型、挑戰者、保護者、權威型 11% 第五型 智慧型、觀察者、思想型、理性分析者、思考型 11% 第一型 完美主義者、完美型、改革者、改進型、秩序大使 8% 第四型 藝術型、浪漫者、自我型、憑感覺者 8% 第三型 成就者、事業型、成就型、實踐型 7% 第六型 忠誠型、忠誠型、尋找安全者、謹慎型 5% 主要特徵: 用不必要的事物來取代真實的需要。最重要的事情往往被留在了一天的最後時刻。 難以做出決定。「我是同意,還是不同意」或「我是想去,還是不想去?」 根據習慣行動,重複熟悉的解決方法。儀式主義。 很難說"不"。 壓抑身體的能量和怒火。 用被動進攻和頑固堅持來表現控制力。 關注他人的立場。 難以保持個人的立場,但是卻能擁有感知他人內心體驗的能力。 代表人物:林肯、華德‧迪士尼

    回覆刪除